首页 关于晶淼 业务领域 公司动态 政策规范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规范 > 政策法规

如何判断项目做环评报告书、环评报告表还是登记表?

 

如何判断项目做环评报告书、环评报告表还是登记表?

伯益说小课堂主要是想为不太熟悉环评的企业和环评新人做一些基础知识的科普,希望对大家有用。
如果你是老手,可以不用往下看了,都是很习以为常的内容。
1、确认项目概况
接到一个项目应该先了解项目概况,项目概况指的是什么呢?
项目概况包括以下内容:项目名称、项目位置、产品、主要生产工艺、原辅料,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
当然前期刚接触项目,可能还处于报价阶段,业主可能不会给那么多信息,总之项目概况收集的越详细越好。
2、确定项目行业分类
怎么知道项目分类,当然是对照对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目前最新版的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及《国家统计局关于执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第1号修改单的通知(国统字〔201966号)》。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是2017年发布实施的,2019年又出了个修改单,所以以2019年修订后的颁布为准。
另外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按第1号修改单修订),这个文件真的非常有用。
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来比较一下看看。 
微信图片_20200622180738.png
微信图片_20200622180742.png
上面两个截图分别是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按第1号修改单修订).
《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按第1号修改单修订)
注释版的有清楚细致的分类解析,把每个行业又细化了很多。
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按第1号修改单修订)这个文件真的非常好,非常有用,推荐使用。
《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按第1号修改单修订)下载链接: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201905/P020190522332805536304.xlsx
3、确定项目环评类别
项目行业分类确定后,就用下面行业分类请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啦。
 
微信图片_20200622180746.png

4、示例
示例:假设项目是个石灰石采选加工项目,已知在某地。
从名称字面理解,石灰石采选加工项目涉及了石灰石的开采和石灰石的加工。
首先确定行业类别
在《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中Ctrl+F搜索石灰石或石灰,可以看到1011石灰石、石膏开采和3.12石灰和石膏制造符合石灰石的开采和石灰石的加工。就可以确定项目涉及了以下几个行业:1011石灰石、石膏开采,3012石灰和石膏制造,3032建筑用石加工。
1011石灰石、石膏开采是确定无疑的,那30123032就要根据项目具体产品是石灰还是石灰石制成的板材或其他制品确定。
假设本项目产品是生产石灰,那么就是3012 
微信图片_20200622180749.png


对照管理名录,项目涉及两个行业,心里预期那么大概也会涉及两个项目类别,一个开采,一个加工。
石灰石开采,就要看管理名录中涉及采选的大类:四十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四十四、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四十五、非金属矿采选业,简单直接的排出四十三和四十四,确定石灰石开采属于四十五、非金属矿采选业。
(另一种思路是直接用1011石灰石、石膏开采和3012石灰和石膏制造行业对应的大类即101土砂石开采和301水泥、石灰和石膏制造去对照管理名录的五十项大类。)
当然也可以直接用项目关键词:石灰、石灰石或产品或行业在管理名录中搜索。 若是管理名录没有相近的类别,同时项目污染很少,那么请检索当地环境管理豁免目录,若在豁免管理名录中就不用进行环评。

接下来分析石灰石开采是属于137-140的具体哪类呢?
这里又用到了《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查一下,确定1011石灰石、石膏开采属于101土砂石开采的一种。
因此,本项目石灰石开采加工项目中石灰石开采属于137土砂石、石材开采加工,管理名录中涉及环境敏感区的属于报告书,其他属于报告表。
然后就要看项目位置,是不是环境敏感区。环境敏感区具体含义看管理名录中右侧内容。
假设当地属于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则项目涉及环境敏感区,则石灰石开采应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3012石灰和石膏制造,用同样的思路,查找或搜索,可以确定属于51石灰和石膏制造、石材加工、人造石制造、砖瓦制造。该分类全部属于报告表。 

结论
综合本次石灰石开采加工项目涉及的两个分类:137土砂石、石材开采加工编制报告书,51石灰和石膏制造、石材加工、人造石制造、砖瓦制造编制报告表,以环评类别高者确定本次石灰石开采加工项目应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友情链接/LINK:

河北晶淼生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新钥匙建站    备案号:冀ICP备11026851号-1
 

晶淼环境

晶淼中恒

厚壤环境

晶淼官网